close

前天發現,我要開始countdown啦!!!

真是一則以喜,一則以憂XDD

在回去之前想稍微寫一些在德國這邊觀察到文化上的小特色

免得以後忘記XDD

 

第一趴想寫的是關於打招呼的部分

後面想到什麼就寫什麼

有可能會有漏掉的~

歡迎討論補充XD

 

(1)初次見面的打招呼,或之後的每次見面,大部分人都習慣握手。

通常我跟德國人打招呼都會先觀察他們要做什麼XD 

如果他先伸手,那我就會跟他握手;如果他要擁抱,我才會跟他擁抱

如果他什麼都沒做,那就簡單說聲嗨就好啦XDD

再來如果是年輕人之間第一次見面要自我介紹,就會在握手的時候順便說自己的名字

"Hallo, Chun." 這樣,連「我是」都省略掉了XD

在Potsdam上課的老師還跟我們說,之前冬天因為德國人太愛握手了

加上感冒咳嗽都會用手遮,結果病菌就這樣傳來傳去的(噁

醫生還建議大家冬天就不要握手了XDD

 

(2)年輕人打招呼喜歡擁抱,但該怎麼抱?

年輕人之間真的是比較愛擁抱,中老年人大概就是超級熟的才會擁抱加親臉頰

幸好德國這邊不太親臉頰,對我來講就沒什麼困擾XD(因為其他國家還有親幾次的差別、性別的差別等等)

扯回來擁抱

首先,這邊的擁抱不是抱緊緊的那種抱

是用單手攬一下對方,兩人中間還會有簍空,適用於各種性別(女女、男女、男男......)

但男女之間初次見面好像比較少擁抱打招呼的,如果是熟的朋友就有看過

然後男生之間還有個更稱兄道弟的抱法

就是先握手,騰出來的那隻手再去攬對方,肩膀互碰一下

其次,我剛剛講的都是初次見面就會遭遇的狀況XD

之前有次去朋友U的生日趴,是在朋友B的公寓辦的

來的人就有朋友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的朋友,總之就是很多初次見面的人啦

這種場合下就是各種握手擁抱自我介紹

想要抱到各種漂亮的妹子就4這種場合啦

你就會看到小小的公寓客廳裡每個人都會眼神搜尋看誰還沒抱到XDD

再來還有一次我們一大群人從漢堡玩回來

剛好在電車站遇到了我們的Buddy

於是就進行了一次非常Awkward的數學題:

現在有6個外國同學和2個德國同學,外國同學與德國同學分別在打招呼和告別時都要擁抱,請問這樣會有幾次擁抱?

解出來恭喜你,高中數學學得不錯XDDDDD

 

(3)跟店員、收銀員打招呼和說再見 

如果是小店的話,進去就該跟店員打聲招呼

或是超市結帳時,跟收銀員說哈囉,會比較有禮貌~

我個人是滿喜歡這點的,畢竟服務業真的是超辛苦的

而且有跟他們打招呼的話,德國人大部分都會變得友善很多XD

即使沒有買東西離開店也會跟店員說聲掰掰

如果我是店員一定心情好啊~

真希望台灣的客人和店員都能這麼做XD

 

(4)在大學裡老師下課,是用敲桌子表達敬意而不是拍手。

這點真的超特別的,歐洲好像只有德國學生會這樣做

我也是到昨天才知道為什麼XDD

老師說是因為在課堂大家可能一手還在抄筆記,所以空出的那隻手會敲桌子來表達感謝與敬意

最少敲三下最多敲五下

這點很像管弦樂團會用腳踩地板代替掌聲一樣XD

 

(5)天氣好超喜歡跑去坐在草地上 

最近五月終於變得比較多陽光了,草地上常常會看到德國人躺在那曬太陽

即使只有小小一片上面也躺滿人

真的是很像動物欸XDDD

上個禮拜剛好學校校慶,跟之前Welcome Party一樣

學校在草地上搭舞台然後有幾台賣食物賣啤酒的車子(超級貴~一杯啤酒要2.5歐,平常超市500毫升是0.9歐左右)

不只我們學校的學生,還有附近的居民都帶毯子來鋪著坐在草地上聊天

滿特別的啦我覺得 但也滿無聊的XD所以我還偷偷看MSI :)))))

這點其實不只德國人,應該所有陽光沒那麼強的國家都喜歡這麼做(大概全歐洲都愛這麼做?)

 

然後還有個從室友那聽來的波蘭小知識:他們不能在公共場合喝酒,就是不能拿著酒瓶在路上走這樣

如果想這麼做要另外拿個袋子把酒藏起來

聽完超級吃驚XD

 

(6)街頭塗鴉與刺青文化 

就跟柏林有著滿滿的街頭塗鴉,大家也是很愛在自己身上刺青

先講街頭塗鴉,這點是我很喜歡柏林的一點

Graffiti根本就是這個城市裡的精髓,從市中心到市郊,地鐵到火車

總是找得到充滿生氣的塗鴉,因為在這邊實在是太平常了

反而之前看到台鐵被塗鴉會覺得沒那麼嚴重XD 但這就是文化差異吧

市郊的塗鴉之前魔鬼山那篇文章也提過,有興趣可以點這邊

再來就是刺青,這次的C1課班上有兩位來自南美的同學,分別為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

他們之前提到看到柏林人人皆有刺青,感受到很大的文化衝擊

因為在南美只要有刺青根本連工作都很難找(我想可能會被聯想成跟幫派有關吧?)

而這邊,公車司機、超市店員、老師、清潔隊員

大家刺好刺滿各式大小與顏色的刺青

當然也不乏有趣的中文刺青XDD

雖然刺了繁體還不錯,但誰快來告訴他刺標楷體真的很怪啊XDDD

光是塗鴉與刺青,就提升柏林在我心目中的地位

德國如果只挑一個地方去,我真的會說柏林

雖然大家都說柏林在德國算是個特例,但就是這麼的怪才讓人如此的能放心做自己吧~

 

大概就寫到這邊

其實本來只是想記錄敲桌子的那點,但想說都寫了就順便把之前想到的也寫下來~

先打針XD比我在德國待更久的人大有人在

我寫的超主觀,沒在care的喔

歡迎告訴我你的感想XDD

 

arrow
arrow

    chun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