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先打預防針,比我住柏林久的人大有人在,也有很多很棒的書和文章

這邊就是單純我自己的感想加最近去過的,一定有漏網之魚我沒去到

有推薦的博物館or美術館or展覽都可以在下面跟我分享啦~剛蝦~

 

因為讀工業設計的關係,所以比起歷史性的文物,工設的東西會讓我更激動更有感覺

而德國剛好就滿足這點,各種奇怪的博物館加上館藏超級無敵豐富

想要待一整天都不是問題~

我這邊就照這一年來去過的順序分享啦!

 

 1. Bauhaus-Archiev 柏林包浩斯設計博物館 

IMG_7592.jpg

Bauhaus-Archiev官網

地址:Klingelhöferstraße 14, 10785 Berlin Google map連結

開館時間:10:00-17:00(禮拜二休館)

票價:成人8歐,學生5歐

推薦程度:3/5顆星(給對工業設計一般般沒特別感興趣的人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3.5/5個一年級基礎設計作業(給不小心踏入工業設計,覺得還可以念完的人)

其實我個人莫名喜歡這個博物館,雖然館藏超少,附近又什麼都沒有XD

但保持著一貫的你不知道到底走到哪了的柏林感(真不是我要說,柏林每次都會給我真的有這個住址嗎的感覺)

在好不容易邁入春天,且難得有著陽光的三月底

搭到較靠近的站牌,同站下車的人沒有人跟我同方向

過了橋便看到躲在柳樹後、座落在河邊的白色層疊建築

跟著指標沿著建築物和建築物間,轉了個彎便看到陽光下稀疏的有些人坐在戶外喝著咖啡,看到大鐵門寫著Bauhaus Archiv,接近後便自動打開歡迎來客

櫃檯的館員是親切的年長女性,跟我稍微介紹完地下室可以寄放,以及常態展有免費的Audio Guide可以聽後,我便自己開始逛了起來

館內很簡單,就只有一層樓,常設展主要在講解當初Bauhaus設立衷旨為何,以及當時課程的作品,有些課程到我進大一時仍有做過(例如直稜體)

邊看著在腦海迸出許多想法:為什麼這些東西再從頭來看反而覺得有用很多?

當時在上這些課程可是一點都不覺得有趣啊,甚至會覺得非常的沒用,難不成這就是傳說中的外國的月亮比較圓?XD

另一邊是Jasper Morrisontemporary exhibition,展出許多產品

從設計細膩的傢俱到燈具、廚具與許許多多的日常生活用品,大部分都繞著「家」打轉,舒服的燈光搭配木頭展架

無不希望讓消費者產生:「啊,我想要擺這個在家裡!」且仍是有用的而不是單單只有美

我想這也是設計師一直在追求的東西吧

簡單的1~2個小時能夠看完這個博物館且了解包浩斯學校當初於德國的起源

如果有興趣又有時間不妨來看看吧~

IMG_7615.jpg  IMG_7613.jpg

IMG_7568.jpg  IMG_7614.jpg

IMG_7582.jpg  IMG_7574.jpg

 2. Deutsches Technikmuseum 柏林德國科技博物館 

IMG_9459.jpg

Deutsches Technikmuseum官網

地址:Trebbiner Str. 9, 10963 Berlin Google map連結

開館時間:二到五 09:00-17:30、六日 10:00-18:00 (禮拜一休館)

票價:成人8歐,學生4歐

推薦程度:4/5台火車(各種類型人類皆適用,也超適合小朋友)

如果要說設計是關乎美,那麼科技博物館就是關乎技術的浪漫吧!

以前還在學校時,大家最喜歡開的玩笑就是:「身為一個工設人,在包包裡放把板手是應該的吧!」(所以不要隨便跟工設人起爭議喔:)))

而科技博物館就是滿足這種硬派浪漫的地方,跟科技有關的都可以來一點

光走到博物館前就可以看到高高的建築物上超級顯眼的一架飛機,單面鏡的玻璃隱約可以看到內部的真實大小的帆船

館內小至打字機銅板印刷、織布機或是直接幾艘大船飛機或是一兩個火車庫房都可以給你

對上面這些東西不感興趣?布料、藥品歷史、攝影暗房、金工、行李箱製作、大公園裡還直接有荷蘭風車磨坊,多的我邊逛邊講WTF

真的是沒再跟你開玩笑的,逛的肚子都餓了還沒逛完

但我逛博物館的原則就是這樣,累了就差不多可以離開了

雖然已經做了會逛大概2-3個小時的心理準備,但在這待一整天都不是問題,記得帶點三明治,館內有可以坐下來吃東西的地方(旁邊還有小標示說這可以吃東西)

如果內心對科技、交通工具、工業時代等等有著如此二類的浪漫

這個博物館絕對ㄉ打其他同類型博物館

IMG_9500.jpg  IMG_9578.JPG

IMG_9503.jpg  IMG_9563.JPG

IMG_9593.JPG  IMG_9601.JPG

 

 3. Museum der Dinge 物品博物館 

IMG_9920.jpg

Museum der Dinge官網

地址:Oranienstraße 25, 10999 Berlin Google map連結

開館時間:12:00-19:00(星期二、三休館)

票價:成人6歐,學生4歐

推薦程度:4/5個舊東西還是最美的心情

物品?什麼物品?講得超模糊,其實一上去就會知道為什麼這麼模糊了

因為裡面什麼都有!

什麼都有在德國絕對不會是表面淺淺的什麼都有,而是非常有系統有組織的什麼都有(講什麼繞口令)

這個藏在Kreuzberg區某間建築物三樓的博物館,是我和妹妹晃完土耳其市場後,順路走進去的

不意外的外面就只立了一個小小的像咖啡店寫今日特餐的招牌

考慮了一下我們就開門走上樓,一進去就馬上會被館員看到,想不買票都不行XD

但只有一層的博物館完全不讓人失望,展區是長長一條空間,豎立著無數個櫃子

裡面除了有Deutscher Werkbund 德意志工藝聯盟時期的所產出的產品

還有各種20、21世紀家居、工作場合、娛樂、科技代表產品

除了照歷史時期區隔,也有幾櫃是以材料、顏色區分

滿滿的令人目不暇給,旁邊和我們同時進來的德國情侶也邊看邊驚呼這個我奶奶家有!

而最讓我開心的莫過於看到只會在教科書上出現的經典椅,每把都想坐上去感受一下經典的感覺XD

櫃旁也都有為何這櫃的東西要放一起的解釋,看完都有種「原來如此!」的心情

如果下午在Kreuzberg附近晃晃不妨過去看一下吧~

IMG_9888.jpg

▲ 偷渡一張土耳其市場的咖啡

IMG_9898.jpg  IMG_9902.jpg

IMG_9910.jpg  IMG_9915.jpg

 

非常簡單的介紹了比較不那麼觀光客的博物館,當然他們的位置也在一些比較奇怪的地方XD

如果有機會還想去發掘其他在柏林特別的博物館~

arrow
arrow

    chunch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